记得上一年级刚入队后的一个星期天,妈妈带我去宁波。当我们乘坐的面包车行驶到蟹浦时,上来两位时髦的男青年,一左一后地站到一位正埋头玩手机的漂亮大姐姐身旁。车刚一启动,左边的男青年连连环顾四周,后面的那位一只纹有一条龙的右手迅速伸向大姐姐的双肩包,我好奇地问:“妈妈,你看他干吗把手伸进别人的包内?”妈妈赶紧用手捂住我的嘴,轻叱道:“别多嘴,他俩是扒手。”
我紧紧握住妈妈的手,突然想起入队时的宣誓,灵机一动,大声撒娇道:“妈妈,您的手机呢?我也要玩游戏!”车内的人纷纷回头惊讶地看着我,后面的青年一惊,赶紧抽出右手,回头狠狠地瞪了我一眼,左边的那位连声吼叫“停车、停车。”两个人急匆匆地溜下了车。这件事虽然过去了两年,但是在我的记忆中十分清晰,是红领巾给我勇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