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月2日,也就是国庆长假,我们一家前往绍兴游鲁迅故里。
咸亨酒店是我们去的第一站,这是鲁迅笔下孔乙己吃茴香豆、喝小酒的地方。我们在这里吃的午饭,这里最著名的就是茴香豆和小黄酒了,茴香豆入口有一点咸,一嚼嘴巴里就一股豆香味,很美味,小黄酒是琥珀色的,入口是有一点甜。我坐在那老式的凳子上,吃着茴香豆,还品了一口小黄酒,真是享受啊。孔乙己的茴香豆是“不多也”,我们的茴香豆是“多多也”,我们还把没吃完的打包了。
我们吃完午饭就去做乌篷船了。乌篷船又叫“脚划船”,篷子是半圆形的,乌黑色的,小小的,能坐四个人,船夫坐在船尾,船划起来会摇摇晃晃的,这也会让我想起“摇啊摇摇到外婆桥”那首歌,我们边坐船欣赏两岸的小桥流水人家,边吃着打包的茴香豆,这种感觉真让人陶醉。
接着,我们去了“三味书屋”,这是我们这次旅游的一个重点部分。走过一个小的石板桥,我们就到了鲁迅的老师家,三味书屋就在里面,这是鲁迅小时候上学的地方,鲁迅在这里学了《孟子》、《论语》、《大学》等。在三味书屋的门口,最先看到的是三味书屋的匾额,下面是一幅松鹿图。图下是老师的座位,鲁迅的座位在东北角安静的地方,因为有一次他迟到了,他就在桌面右下角刻了个“早”字,提醒自己以后要勤奋。
鲁迅读书注重技巧,他制作了精美小巧的“三到”书签,上面写着“读书三到心到眼到口到”,所以他读书比别人学的快,比别人学的好,受到了老师的表扬。
这次旅行,不仅体会到了江南水乡的风情,还明白了鲁迅能够成为大文豪是离不开刻苦勤奋和学习方法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