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二)生活作文
回想起基地的那段拍戏时光,可以用8个字来形容,那就是“酸甜苦辣,回味无穷。”
先说“酸”吧。
人都有犯错的时候,我当然也不例外。每次我犯错挨批评的时候,我的心里就会酸酸的,不是滋味。比如有一次,因为一点儿小事,我和胖哥闹别扭。那天正好有我们俩的对手戏,因为我们都带着情绪,所以那场戏就怎么拍也拍不过。张导知道了原因,就开导我们俩。
张导说 :“你们俩说说看,《快乐星球》的主题是什么?”
“是友谊。”胖哥和我小声地说。
“演了这么多戏,你们应该知道友谊有多宝贵吧?你们告诉我,是你们俩之间的友谊重要,还是这个小别扭重要?”
胖哥很快就想通了,但当时我也不知怎么了,就是想不通,结果白白耽误了大家好多时间。最后张导严厉地批评了我,我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,心里酸酸的,特别难受。
再说“甜”吧。
甜的时候有很多,像拍戏一遍过、今天没我的戏可以睡大觉等等。但让我感到最甜的还是出演了艾克这个角色。当最后定下来由我演艾克的时候,我感觉自己是最幸福的人。
然后是“苦”。
拍戏的日子,并不像想象的那么轻松、风光,拍戏可比上学苦多了。
每天早上都是7点起床,8点开拍,12点结束。中午休息1个小时,下午1点开始,5点结束。有时候晚上还要拍,而且一拍就拍到夜里。上午的戏有时候结束得晚,中午的时间就只够匆忙吃个饭了。
有时候我会想,为什么我不是配角呢?他们都去睡觉了,我还在对着镜头说台词。身为艾克,我的戏是最多的,整个《快乐星球》第二部里,我有两千多场戏。第一次听到这个数字的时候,我自己都吓了一跳。
拍戏的苦,可不止这一点儿半点儿。在2005年夏天里最热的那几天,我们去了环翠峪拍外景。唉!那个苦,是形容不出的,又热又渴不说,还在蚊子的围攻中,拍了个通宵。我们几个小演员都觉得那是拍得最苦的一次戏。
“辣”呢,就是戏没演好时,我的脸上火辣辣的。尤其是当别人的台词都说得好好的,一到我这里就卡壳了,我就特别过意不去。但是越紧张越坏事,台词都到嘴边了,舌头却不听使唤。
有一场戏,本来我应该说“邪恶是永远战胜不了正义的” ,但是我张嘴就说成了“正义是永远战胜不了邪恶的”。大家哄堂大笑,和我演对手戏的小演员更是笑得腰都直不起来了。等我反应过来再重拍的时候,不知道为什么又说成了“正义是永远战胜不了邪恶的”。这样,重拍了好几次,都卡在了这句台词上。
张导看我状态不好,就说:“休息一下,5分钟后再来。”这时,大家的目光都聚在我身上,我的脸立刻变得火辣辣的。
演戏中,问题总是层出不穷,每天都会出现新的困难。但我不是一个喜欢退缩的人,既然有问题,就勇敢去面对,好好地解决。就这样,经过酸甜苦辣的不断磨炼,我一次比一次老练,一次就拍过的次数也渐渐多了起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