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三)生活作文
寒假期间,我在书架上无意间看见了一本名叫《鲁滨逊漂流记》的书,我对这本书的印象有些淡忘,于是立刻拿了出来。我一边读一边思索终于再度把这本书看完了。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一位名叫鲁滨逊的英国人从小就非常喜欢冒险,在少年时期就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冒险家,但是非常不幸的是他在一次航海冒险中遇到了大风暴,除了他所有的船员都遇难了,唯一和他做伴的只有一条和他同样大难不死的狗。他被海水冲到了荒无人烟的小岛上,在岛上他无依无靠,用仅有的一点点生活用品开始了在岛上的艰辛生活。他用他的智慧在岛上盖起了房子,并且学会了打猎、饲养。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实验以后,他成功地种出了粮食。在经历了失望、绝望、困难、痛苦之后,经过了20多年不懈的努力和坚持,主人公鲁滨逊终于回到了他的祖国。
读完这本书我感到非常的震撼,我体会到了人性的坚强与坚持。在经过这次鲁滨逊生命中最大的冒险后,鲁滨逊成为了一个具有坚强不屈性格,有一颗不畏困难的心的人。而我也懂得了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要不气馁,并且要有独自战胜困难的信念,遇到困难勇往直前,脚踏实地,哪怕前方是荆棘的道路,也要一步一步走向胜利的重点。主人公鲁滨逊在被海盗抓走时,被野人追杀时并没有绝望,反而非常淡定而又很智慧的脱离了危险。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他具有一种非常乐观的心态,以及他坐怀不乱,头脑冷静的性格。然而,主人公又是非常具有正义之心的。他救了一名被其他族群追杀的野人,并且给他起名字叫“星期五”,还教星期五一些先进的文化知识。
鲁滨逊的经历之所以具有传奇性是因为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中,困境被放大了,对抗困境的时间被拉长了。如果我是他,当船遇到暴风中失事的时候,我不可能像他那样去接受那重重的困难和波折,因为我没有自信。如果我是他,当独自一人置身于荒岛之上,我不可能像他那样去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,积极自救,因为我没那个能力。生活就像是一幅画,有的人画出了春天的生机,夏天的绿荫,秋天的收获,冬天的希望。而有的人却画出了春天的寂寞,夏天的焦躁,秋天的凄凉,冬天的悲哀。画的色彩如何,全取决于作画人本身对生活的态度。鲁滨逊那种对生活不断追求,对交往的向往都源于他那对生活无比热爱崇尚的精神。我崇尚着我的生活,尽管它很普通。我热爱生活,我要用我笨拙的笔去画,画出一张最美的生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