篇八_春节作文
每个节日我都喜欢,但是,我最喜欢的还是春节。因为春节可以穿新衣服、放鞭炮、吃年夜饭、贴春联。人们常把过春节说成“过年”,而“过年”的最初含义与今天根本不同。
据说,在很古的时候,世界上有一种最凶恶的野兽叫“年”。它生长得比骆驼还大。跑起来比风还快,吼起来比雷还响。它一出来,见人吃人,见畜伤畜,人们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。天神为了惩罚“年”,把它锁进深山,只许他一年出山一次。人们在长期实践中,发现了“年”有“三怕”——怕红颜色、怕响声、怕火光。
于是,有一年腊月三十晚,人们在门口贴上红纸,不断地敲锣打鼓,放鞭炮,晚上屋子里彻夜点上灯。“年”晚上来了一看,家家灯火通明;一听,处处放炮声,吓得它不敢进村。白天又偷偷下山来,见还是户户门上红,遍地咚咚响,吓得它胆颤心惊,调头又跑回去了。后来,人们把防“年”、“驱年”,变成安安稳稳地过年了。“年”没有了,但是,过年的习俗仍保持着。鲜红的春联,辉煌的灯火,清脆的炮竹,响亮的鼓,年年如此。
春节是我国各族人民的传统节日。100多年前,民间艺人“百本张”曾在他的曲本中这样写道:“正月里家家贺新年,元宵佳节把灯观。月正圆,花盒子处处瞅,炮竹阵阵喧,惹得人大街小巷都游串。”
这是历史上关于首春节的生动写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