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、母亲的作文
在我的记忆中,母亲一向都很坚强,很少流泪,但有一次母亲因我而流泪,使我至今记忆犹新。
初一时,我在离家几十里外的一所中学上学。由于我上课不认真听讲,也不认真完成作业,使老师大为烦恼,便经常与母亲交谈。对此,我从不担心她会对我进行多么严厉的训斥,顶多就是说两句吧。
那年冬天,我与同学发生了争执,于是便动手打了起来。不料,事情败露,我们都被老师押到办公室狠批一通,末了,老师还让我立刻给母亲打电话,叫她马上到学校来。
我拿起话筒,熟练地拨通了母亲的手机号码。“老师叫你马上来一趟。”我毫不在意地说道。“为什么?”母亲问。“打架!”直到现在我还惊讶,我怎么会那么理直气壮地说出那个不光彩的词。电话那头一阵沉默。那年的冬天是寒冷的,尤其是起风的时候。一个多小时过去了,当母亲从校长办公室出来时,我已在外面冻得直哆嗦。母亲走到我跟前,盯着我的眼睛,我打了个寒战。
母亲眼中透出失望的眼神,比冰还冷。她的脸红红的,不知是冻的,还是憋的。脸部僵硬的肌肉牵着她未老先衰的皮肤,干裂的嘴唇间发出一串串涩涩的声音:“去上课吧,好好听老师的话……”
也许是风太大,母亲的声音微微颤抖;也许是天太冷,母亲的话显得有气无力。她慢慢转过身,就在那一瞬间,我仿佛看见什么东西在她通红的脸庞上闪了一下。母亲太虚弱了,风吹得她单薄的身子有些摇摆。渐渐地,她蹒跚地挪出了高大的校门,我一下子感觉到那闪闪的是泪珠,我愣住了,不知所措。
母亲流泪了,因为我的无知,母亲流泪了,泪水寄托着母亲对我多少的期望……
从此,我变了,我发誓不再让母亲为我流泪。